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說服業主,要用「心機」

說「心機」
  當我們用幾近爆肝風險完成企畫使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向客戶提案時,有二點事項要注意:一是取得同情必備的熊貓眼,另一個則是「心機」。
  今天課程的業界講師-簡瑞龍老師,分享如何說服客戶的秘訣,就是適當使用「心機」。這裡的「心機」指的是良心的建議,為客戶帶來更大的利潤,因為幫助客戶就是幫助自己。有一次他在向客戶推案時,準備了A、B兩方案,客戶選擇A案,但是簡老師以他多年來的經驗向客戶建議B案,但是客戶不接受,於是他就跟客戶說:「不然我們花少許錢做A、B模型,在商展時測試市場接受度,讓產品自己說話,看哪一個方案客戶的詢問度最高,就可以正確的做出判斷了!」
  簡老師是資深的產品設計顧問,飛利浦也是他的客戶之一,他曾在提案過程中向客戶提出犀利的問題:「貴公司推出的產品成功率是幾成?」得到的答案是「三成」。所以簡老師也以此案例勉勵同學,那麼大的一家公司推出的案件也只有三成的成功機會,所以我們就算遭遇到失敗與挫折也不必氣餒。

思考的方向不一樣,見解就不一樣
  資料分析是一個獨特的行為,與每個人的市場洞悉力和經驗累積有很大的關係。「一群人到非洲找尋商機,看見非洲人都沒有穿鞋子,經過內部開會資料分析就有兩種聲音,(1)那裡沒有市場,因為沒有人穿鞋。(2)那裡市場很大,因為沒有人穿鞋。」簡老師道出做出正確資料分析的差異性。第(1)項的觀點是非洲人不穿鞋,所以沒有鞋子的需求,無法在非洲賣鞋子;第(2)項則是非洲沒有人穿鞋,那麼只要每個人買一雙鞋穿,在非洲賣鞋子就穩賺不賠了!

  我們的一生總會遭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面對困難時,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問題後面的機會,悲觀的人看到的卻是機會後面的問題。簡老師希望我們能在當下勇敢築夢,就算不成功也沒有關係,頂多回到原點而已。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闖盪,並闖出一番事業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