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改變的時刻

智慧,就像生命的年輪,印記心中所思所感。
  為什麼有些退休的長者能神采奕奕活出自己,有些卻衰老了無生趣呢?

  一雙刻滿歲月痕跡的手創造「彩虹眷村」奇蹟這位八十多歲的退伍老先生最初的想法只是因為「無聊」,於是拿著畫筆開始彩繪老舊眷村,將自己的童心與純真幻化成春天景緻,這樣的赤子之心成為有幸共享者返老還童的珍貴仙丹。老先生的無聊之舉變成傳奇,讓許許多多的人見證了生命的豐盛與美好。

  翻開簡老師的工作歷程篇,工作觀裡有生活態度與朋友之道,他的原則就是先「給」,也就是在核心競爭力中加入「服務」
元素,「給」客戶超乎想像「服務」。

  簡老師在和客戶聊天的過程中常常嗅出商機。鐵皮剪是專業手工具,販售包裝通常都是三隻一組,分別是直剪、左剪與右剪。他在和客戶的對談過程中拿了一隻鐵皮剪問客戶「這隻是左剪,還是右剪?」,客戶皺著眉頭端詳了很久才說「是左剪」。簡老師在這個時候產生獨特的創意發想,他心裡想「連製造廠的老板對自家產品的規格與特性都要經過思考才能說出來,就表示其他使用者也會有相同的困擾」,所以他在鐵皮剪的身體加了一塊直剪、左剪與右剪的標示牌,產品正名之後,除了本身品質精良外,這個「矮滴兒」
讓這家鐵皮剪公司打遍天下無敵手,有些同業乾脆請這家廠商代工,讓老闆荷包滿滿。

  一個看似不經意的普通對話,簡老師就能看到重點並將之商品化,其實這並不是靈光乍現,而是多年經驗累積的高靈敏洞察能力,對事物充滿好奇和「思考改變」「怎麼改變」。

  改變的時刻到了,你會把握機會做改變嗎?又或者是連改變的契機都沒察覺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