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無縫轉移

加盟產業是現在所有創業者的首要選擇,餐飲業的加盟門檻最低,小型餐飲業的人力資源只需2-5人,加盟金、租金與設備支出⋯等,約在100萬上下即可踏入加盟行列。

加盟雖然是創業者的最佳選擇,可是很多加盟者的心態不健康,都以為只要加盟了就可以高枕無憂,殊不知對工作的熱情才是成功的關鍵。

曾與欲加盟餐飲業的人訪談,我試著問幾個問題。
「請問妳吃過幾次這家餐廳的料理?」
「一次。」她的音調平緩,沒有任何情緒。
「妳有吃過同品牌的商品嗎?」
「沒有,我沒有吃過別家的。」
「你為什麼想加盟?」
「我先生失業,而我目前沒有工作....」
最後,我問她最關鍵的問題「妳喜歡料理嗎?」
「我不是很喜歡...」
於是,我請她先去走訪並試吃同品牌的店家,找出她最喜歡的店面形象、氣氛及料理,然後才做決定。並且要她明瞭最重要的元素「你是否熱愛這份工作」,因為這是創業,不是上班。

加盟最佳的狀態是做到無縫轉移,企業形象、商品、服務、經營理念與管理制度都能成功轉移到加盟主,如何成功的做到無縫轉移沒有落差很平順的轉移,我認為應該慎選加盟者,藉由訪談與互動瞭解加盟主的理念和熱情。

無縫轉移」這個名詞是和一位教授計算機概論-李老師談到的,他說在使用電腦時一些慣用的軟體會因為系統升級或機器的因素無法支援,因為不支援就得轉換,「無縫轉移」就是沒有落差很平順的轉換過來,沒有溝需要克服,所以在換機器時就得要考慮慣用軟體有無支援新機子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