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用故事行銷

「行銷」這門學問,其實就是做人的道理。再深奧的「行銷」,都只是一門淺顯的功課;真正要花時間研究的是「人性」。--吳若權

找出感動的力量
用故事行銷打動人心是現在流行的行銷模式,說故事的重點需著重在人,不是產品,讓消費者快樂地產生感動與認同,才是故事行銷的真正內涵。這有點兒像「病毒式行銷」,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傳遞快樂與感動,影響則來自快樂。

實際運用:八足御飯糰的誕生-我家也有磨娘精
  • 目標對象:主消費對象與次消費對象。(主消費對象:父母買給小朋友吃。次消費對象:女性與輕食者)
  • 預期反應:期待目標對象有什麼反應。(有父母的小朋友一定曾為孩子不愛吃飯這件事苦惱過,若能讓小朋友順利用餐並且吃下預期份量的米飯,那一天父母肯定會快樂的飛到天上去了。)
  • 傳播核心:單一而強有力的訊息。(做一個聰明媽媽。)
  • 文案要點:按優先順序列。(我家也有磨娘精,先擬定角色:媽媽的煩惱是什麼→八足御飯糰幫忙媽媽解決煩惱。)
  • 調性風格:要為此商品樹立什麼風格。(不只販賣商品,更可以販賣情境。享用八足御飯糰是溫馨快樂且沒有負擔的,因為所有價位都是銅板美食,父母也不用一天到晚煩惱孩子的飲食,能讓孩子變得主動進食而且兼顧營養,讓用餐過程順利快樂,營造吃東西是美好快樂的印象。)
如果看到故事能讓消費者內心發出:「哇!」的讚嘆,那麼消費者便會對八足御飯糰產生強烈的認同感,認同感能強化商品本身想要傳達的訊息,讓御飯糰不只是御飯糰。一個曾經有過相同經驗的父母不會隨便買一顆御飯糰給小孩吃,同理心會讓父母指定要買八足御飯糰給家中的磨娘精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