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7-ELEVEN創新行銷學


每天600萬個感動

作者:楊瑪利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1/20/2005

封面引言:
台灣7-ELEVEN獨家授權 首次公開,深入探討統一超商轉虧為盈的策略,獨特的企業文化與經營哲學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

7-ELEVEN來自美國
創立於1927年美國德州達拉斯,最初的名稱為南方公司(The Southland Corporation),主要業務是零售冰品、牛奶、雞蛋。1946年推出一項「便利服務」的創舉,將營業時間延長為早上7點到晚上11點,「7-ELEVEN」傳奇性的名字於是誕生。








7-ELEVEN在台灣
1978年4月統一企業集資1億9千萬元創辦「統一超級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979年引進7-ELEVEN。民國68年在台灣展店時將店名命名為「統一超級商店」或「統一麵包」,店面的擺設很像一般零售超市,商品定位不清沒特色而且售價又比超市貴,於是歷經6年的虧損。然而在母公司統一企業的全力支持下努力摸索,並融合中、西方經營的經驗與心得,逐漸在國內的通路競賽中嶄露頭角,開啟台灣便利商店的黃金時代!

7-ELEVEN也是屬於加盟產業,加盟產業一定要為自己下操作定義,操作定義代表這個企業的中心思想,所有計劃構思與商品開發都以此為中心向外發展。7-ELEVEN的操作定義就是「便利」,而「便利」要怎麼操作呢?

1.時間的定義:24小時,Always Open!
2.空間的定義:店面會選擇開在三角窗,計算物品擺放的先後位置,符合大眾消費習慣。
3.商品的定義:剪刀哲學(剪了就可以用、可以吃),即刻需求。
4.服務的定義金融中心:代收服務、ATM等。資訊中心:訂票、傳真、影印等。物流中心:常溫或低溫宅急便。(註)




















讀這本書也深刻感到「摸著石頭過河」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像7-ELEVEN那麼大的企業都如此,我們何嚐不是呢?不要再存著「準備好才來做」的思考,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學吧!不斷的學習與改善,循著成功者的腳步不斷創新,與同質的的競爭對手產生差異,讓消費者選擇你來為他服務。

對我來說,代收服務是一項我覺得最便利的事。我會在7-ELEVEN繳費,省去了到金融機構抽號碼牌等候的時間,而且24小時都能繳費,真的是便利極了!現在至門市繳費每1張繳費單還送1張集點券,把集點券送給有在集點的朋友,朋友可是開心極了!

(註) 校外研習:吳宏庭老師-店長經營數據分析與提升業績技巧研習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