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經濟部商業司「98年度台灣美食國際化人才培育計畫」(中區)

講師:林大朗老師
經歷:KALDI伽爾地餐飲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計劃-創業圓夢顧問
         經濟部商業司連鎖加盟/服務行銷/美食行銷-輔導顧問
         中國生產力中心-外聘顧問/講師
上課時間:10/20/2009
上課地點:中國生產力中心

商圈評估與營運企劃
民國75年時大部分的人對餐飲業的看法,都認為餐飲業是無根的工作。無根是形容餐飲業是社會底層的工作,沒有穩定性與發展性,很少有升遷加薪的機會,年紀大了以後很可能會失業或無退休金可安享晚年。由於時代潮流的轉換,餐飲業已經企業化經營-加盟連鎖事業,欲從事餐飲的創業族都會考慮採取加盟模式,減少摸索階段的時間,也可用較短的時間回收成本。

商圈的評估可以先找出領先指標,目前大部份會以7-11為主要依據,計算當地商圈所開設的7-11客單價及每日的人潮流動。先決定商圈大小再決定店面規模,然後訂定店舖的菜單單價和營業時段。


















餐飲加盟連鎖營運企劃的標準化作業流程(SOP)
標準化作業流程是加盟管理的重要環節之一,裡面會詳細記載店務運作及緊急應變措施,以前訓練一名店長起碼需要3年的時間,現在因有標準化作業流程在一年到一年半內即可上手。標準化作業流程除了書寫成冊外,還能將流程拍攝成影像方便宣傳與教育而且會更有一致性,所以加盟產業是一門知識型的通路事業,需依時代潮流隨時做修改與增刪。

標準化作業流程的目錄包含有:1.調理手冊。2.開閉店流程。3.操作流程(每一家店不一樣)。在操作手冊裡舉例幾項緊急應變措施的處理方法,a.停水時怎麼處置:到最近的加油站提水。b.集會遊行時怎麼辦:趁機會推銷,請喝飲料。其他還有遇搶劫時的應變和瓦斯漏氣怎麼處理等問題。這些都是做為一名店長應具備的KNOW HOW。

餐飲創業歷程分享,創業達人-程增祥先生
經歷:木船西餐廳、凱莉西餐廳、台灣小調、中友百貨12星座西餐廳、保險套餐廳、賽車餐廳、美術園道饗宴(中式)、牡丹亭(香港茶樓)

程增祥先生於民國72年在台中開設木船西餐廳一炮而紅,但在這之前他已在彰化的知名西餐廳累積數十年的經歷,包含餐廳禮儀應對、服務、料理品嚐、行銷策略等,這是他能成功的主要基礎。他提到開店前應確認的四大部分為:1.資金。2.經營型態。3.人事管理。4.企劃行銷。他提到行銷需與時下潮流結合,例如那個年代有部電視劇-天龍八部,當時家家戶戶都為這部電視劇守在電視機前,所談論的話題也圍繞在這部電視劇,於是他就企劃出「天龍有八部,泡妞有五招」行銷策略,給來店的阿兵哥或男仕們在結帳時一張卡片,卡片上會寫著「泡妞第一招:....」,而拿到卡片的人會再問「那第二招呢?」,他們便會說「第二招在2星期後才會推出...」,客戶為此便會預約了2星期後的訂位,在當時的年代這個行銷手法是既有趣又新鮮。另一個行銷手法是他打出了「你捐血,我請你吃牛排」,到台中捐血站捐血可以有一張木船西餐廳的牛排招待券,大家都知道,很少有人獨自到西餐廳吃牛排,所以雖然送出一張招待卷但至少可以再吸引其他人來餐廳消費。

程增祥先生也分享餐飲服務業的本質,服務態度、熟練性與一致性,店面外觀與菜色要依季節變化及特色流行做調整與創新,並且要多考察別人的優點,綜合別人的成功經驗做成自己的行銷企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