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工商憑證應用研討會

電子憑證發展的新契機
舉辦時間:11/24/2009
主辦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執行單位: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



















什麼是工商憑證
身份證是個人的證明文件,而工商憑證就是公司在進行網路資訊傳輸、交易等行為時,由政府核發具公信力的證明文件,簡單的說就是公司的網路身份證。

工商憑證記載哪些資料
1.公司工商登記的正式名稱。2.有正卡與附卡的標記(以同公司不同單位的業務內容限制使用範圍)。3.統一編號。4.憑證的有效期限。5.用戶的公開金鑰(用以驗證用戶做的簽章)。6.其它(包含基本限制、憑證序號、憑證格式版本等資訊)

工商憑證的優點
1.做為登入使用各項系統時身分驗證與判別依據。2.公開金鑰嚴格安全控管,文件加解密傳遞安全無虞。3.分層控管,不同身分登入提供不同層級服務。

工商憑證的使用期限
工商憑證是有使用期限的,就像信用卡一樣期限到了就要重辦並同時做身份確認。工商憑證的正卡與附卡使用期限都是5年,到期需重新申請,可郵寄或臨櫃申請,每個公司行號皆有一次免費申請正卡的機會,但第一次申請工商憑證附卡是要收取費用420元的。

工商憑證正卡與附卡的使用區別
1.正卡:工商憑證正卡代表該事業主體,可通用所有應用服務,涉及事業主體存廢或所執行業務之法效需使用正卡,例如:停業、復業、抄錄。
2.附卡:工商憑證附卡的法律效力等同於正卡。附卡是依據實際授權人員權限範圍來做使用,如果授權人員離職應收回附卡或辦理附卡廢止。附卡的產生是要讓「對的人做對的事情」,例如:公司裡的業務部就需要「報價用章」「投標用章」,會計部則有「發票用章」等使用情況,讓附卡能「專員專用」並促進安全電子化的存取控制應用,增進效率與生產力,附卡授權後可以有單一用途或是幾個特定用途。

為何全面發卡
這是政府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方案之一。此舉領先各國且有效推升持卡率,建構安全電子商務基礎,截至98年11月20日已核發928,114張憑證。全面發卡全面提升「開辦企業」的便利性、安全性、並可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1.便利性:企業可以有效提昇效率,節約企業經營成本總計可達74億。
2.安全性:遏止網路犯罪(詐欺、冒名、駭客等),保護企業網路交易安全。
3.實踐環保:節能減碳、保護地球。以電子發票為例,97年度電子發票共開出6,174張,少砍617顆大樹,減碳約15噸。

政府各項方案的美意都需配合推廣與宣導,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工商憑證的應用服務在這裡舉例一些常用的業務:1.健保局線上加退保。2.勞保局線上加退保。3.電子發票。4.電子公文。5.電子帳單。6.電子採購領投標作業。7.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繳稅。8.內政部地籍電子謄本申辦。9.地政地籍資料查詢。其他還有各項政府對公司(G2B)及公司對公司(B2B)的範圍。

研討會末留有Q&A的時間,為了鼓勵與會的民眾留下來發問,只要提出問題就可獲得2G名片隨身碟,所以提問相當踴躍,不會造成Q&A現場沒兩三隻貓的情況發生。工商憑證的專業範圍相當廣泛,Q&A時間有5位專業顧問或研發學者在現場,包含經濟部長官、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公司謝東明博士、銓安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呂佳諺副總經理、國巨律師事務所朱瑞陽律師等,民眾提出的問題包括政府行政、軟硬體研發、法律效力等層面,顧問或學者會依不同的問題來做專業的回答或記錄。




















經濟部工商憑證推廣網站 http://www.gcis.nat.gov.tw/moeaca/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